培训动态

【师训】“研”之凿凿 行之灼灼——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订单式项目“衢州市教科研骨干教师研究力提升班”培训班

作者: 文章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12-08 浏览:

11月24日至28日,省师训平台订单式项目“衢州市教科研骨干教师研究力提升班”培训在我院举办,培训为期5天,共有40人参训。

本次培训内容丰富,环环相扣。包括了教师研究价值取向与范式教师研究原点思维与选题、项目学习设计与案例分析、教育教学论文与课例研究、教育创意设计与调查研究、教育教学案例与叙事研究、课堂变革项目与教研创新课题研究、课程规划与精品培育课题研究成果提炼与结题等方面。

通过授课专家张作仁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的分享、深入浅出的介绍和实例的举证,让大家充分了解到每一天的备课、反思、学习都是教师研究的途径,每个人都具备研究的本能。教师研究是实现教育理想和找到教师幸福感的所在。听了张老师自身经历的分享,在感慨张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投身于教育研究的热情之外,也看到了教育科研人身上的坚持。“建立长期主义价值观”正是大家教育研究所欠缺的,在追求最大效益的时代,潜下心坚持两三年甚至十多年去做一个研究,是很多教育工作者从不曾有过的。

通过这五天的培训学习,大家深受触动。反观自我,课题、论文的写作大多泛泛而谈,忽略了教育的本真:学生是教学主体,解决学生如何学才是教学根本。教师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设计、师生观点的碰撞、学生错误产生的原因都是启发教师研究的契机点;日常随笔、心得,这些随手记录下的思考点滴,汇聚在一起即可做长久研究。教学寻“招数”,教研留“证据”。

让科研成为日常思维,迸发出力量,期待大家在之后的工作中学有所用,共同成长。

上一条:【师训】几何画板助推教学 成就课堂别样精彩——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“小学数学几何画板应用培训”

下一条:【师训】我院举办省师训平台项目“三单”实验:基于作业优化促进深度学习变革培训班